最近家裡來了一批嬌客,雖說是嬌客,但個性是很隨和的,比仙人掌還好照顧。雖然外型有點詭異,總讓我幻想它們來自外星。不過,放在窗台上,卻如此引人注目,每每經過都忍不住觸摸把玩,覺得心情也跟着愉悅起來。

看來,即便是5分鐘與植物的近距離接觸 ,也足以讓心靈得到減壓與休息,是很療癒的。國外也有所謂的園藝治療(Horticultural Therapy),大意是利用照顧與觀察另一個生命,從中獲得能量,使人得以面對自己人生的瓶頸,跨越障礙,改變及提升身心靈的狀態。

 

空氣鳳梨的小檔案(資料取自維基百科):

 

空氣鳳梨是鐵蘭屬(學名:Tillandsia)植物的通稱,又名氣生鳳梨、空氣草、鐵蘭花。屬於鳳梨科植物,是一般食用鳳梨的近親。分布於中南美洲、南美洲和北美洲南部。原生種類逾500種,種類之多是鳳梨之冠。近年來不斷出現人工雜交的品種,新的野生品種亦陸續被發現。

 

空氣鳳梨根部稀疏,外露在空氣之中,僅能作固定植株之用。葉片上長有會吸水的細毛,葉面的鱗片狀組織能夠吸收雨水或吸收空氣中的濕氣,是真正吸收水和養分的器官。

這一亞科的物種是附生植物,以根部依附在樹林或岩石上,有一些物種更可以攀附仙人掌、電線桿甚至半空中電線上。但部分物種因為生長條件特殊,只能生存在單一山谷或山區中。因為它們生長的環境範圍很廣,所以不同物種各有其喜愛的環境。

 

大部分的物種都能在乾燥的環境中生存,只有小部分布於潮濕環境。一般來說,葉子較粗硬、顏色銀白的品種,比較能適應乾燥和日照較強的環境;葉子較軟、葉色略淺的品種,則須要濕度高、陽光適中的環境;葉色較綠的品種,只能在濕度高且有遮陰的地方生存。

 

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

#生活隨筆

arrow
arrow

    loveisabel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