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因為不久前去了一趟京都賞花,上了一堂和菓子體驗課之後,就開始陷入和果子這個令人着迷的世界了。這種名為干錦玉(或稱艷干錦玉 干琥珀或干錦玉琥珀糖)的和菓子,勾起了一些兒時的回憶。記得小時候曾吃過類似的糖果,但後來找不到了。感覺上製作起來應該沒那麼困難,所以回台灣以後,就開始瘋狂的尋找食譜及材料,迫不急待的想試試看。

干錦玉簡單來說,就是把做好的洋菜凍,用模型加以切割,再讓它自然乾燥。而在乾燥脫水的過程中,由於表面的水份流失,所以會使得糖在表面形成結晶,產生所謂的表面硬化(case hardening),生成一層脆脆糖殼,食用上會有一種外脆內軟的特殊口感。外觀上則類似琉璃,呈現半透明的迷人感覺。

食譜方面,買了一本日文的及兩本中文的和果子食譜,在網路上還google到一篇中興大學食品應用科技,關於干錦玉製作及品質分析的研究論文。裡面對於寒天(洋菜) 糖及水的比例有做出各種不同的測試與分析。大致上在固定寒天的比例下,糖份越高,則結晶形成的糖殼越厚,但糖加太少結晶太薄則會造成外層及中心的質地區別不明顯,影響口感。不同比例的寒天則會擁有不同軟硬度的餡心。由於使用傳統製法——即讓它自然乾燥,需費時2~7天,所以照paper裡的方法,又採買了一台低溫食物乾燥機來縮短製程。再去超市買了模型,各種不同顏色的天然色素,及台灣 日本品牌的寒天各一些。

 

其中一份食譜的製作過程還有建議添加一些水飴,為一種澱粉水解物,含有麥芽及葡萄糖,或許增加成品的保水度。也有建議乾燥前先裹上一層防潮寒天粉的。

IMG_7400.JPG

這是其中一個食譜列出的材料,我猜測上圖中粉寒天的份量應為7.5克而不是75克。

IMG_7402.JPG

另一份食譜列出的材料如上。

因為不同食譜對糖 及寒天的比例各異,所以決定先依照paper裡提到的標準配方,先來試做第一批。第一批大致上是

4g的粉寒天+150cc 水+200g白砂糖

看起來是不是很簡單?

製作過程如下:

在鍋子裡煮滾後,視情況加入食用色素攪拌,待溫度稍降後倒入模型,放涼,再進行切割。之後放入低溫乾燥機以45度左右的溫度,乾燥至少24小時就可以完成。

煮的過程要小心材料黏底,所以要注意攪拌,也要注意不能煮太久,以免水分蒸發太多,影響比例。

食用色素最好先用水溶化再加入攪拌,不然就會像下圖一樣出現紫色的點點。

IMG_7366.JPG

第一批做出來其實醜醜的,因為沒有找到好看的模型,而且表面上有乾燥盤的印子,食譜上是建議放在濾油網上乾燥,相信可以避免壓痕的產生,而且濾油網是透風的。不過,很快也都被小朋友們試吃完了。也可以考慮放在平面上乾燥,只是一定時間,要記得翻面。因為始終不甚滿意所以繼續去尋找合適的模型。後來終於在SOGO找到一個櫻花型的,超貴~~~但做起來視覺效果就比第一批好很多。即使是一樣的口感,終究還是外觀誘人度勝出。這批染上淺淺的粉紅色。未乾燥時好像玻璃,也像寶石。

IMG_7363.JPG

 

 

接着又再製作一批加入乾燥櫻花粉末的,帶點櫻花的香氣,甜中帶鹹,竟意外的好吃,深得老公及小朋友們的心,是目前票選第一名。或許是因為大家的心都還留在日本。櫻花光看的不夠,不如把它吃進肚子裡更為滿足。

 

IMG_7365.JPG

乾燥24小時後的成品呈現半透明。

 

IMG_7379.JPG

 

IMG_6973.JPG

是不是很應景呢?

之後又嚐試了幾種不同作法,有加入利口酒的 使用蜂蜜 花果茶 ...(乾燥機從買來開到現在還沒有停過)

圖中綠色的是以MIDORI香瓜甜酒取代水份去製作的。酒精在煮沸時已經蒸發,只留下酒的風味,算是大人會比較喜歡的口味吧?

IMG_7405.JPG

再來,也想試試看不同種紅茶或咖啡來取代水的部份。

IMG_7426.JPG

或替這些喝不完的酒類找個好歸宿。煮沸後酒精會蒸發,就不會有酒精過量的問題了。

IMG_7425.JPG

 

大體上只要注意維持水份的比例,口感上都不會有太大的差異。之前小朋友提議做蜂蜜口味的,不過加入太多蜂蜜的情況下,成品會有表面不易硬化的情形,只好把乾燥時間延長成雙倍。使用不同品牌的寒天製作時會有一些差異,目前在使用的台灣產粉寒天必須煮久一點,感覺比較不容易溶解,而且使用份量要增加。另一個日本製的品牌,基本上有煮沸,就很好成型,品質似乎比較稳定。也許我沒有買到很好的台製產品,paper上是使用惠昇的洋菜粉,之後也許可以再多試幾種牌子看看。

至於保存方面,由於干錦玉外在會形成糖殻保護,又有高含糖量,低含水量的情形,不容易受細菌或黴菌污染。根據paper上的結論,室溫下開放式儲藏可逹三個月之久。我認為,假如製作的干錦玉含糖量低於標準,由於水份會相對高,還是早點吃完比較安心。

 

P/S:有朋友反應沒有模型怎麼辦?其實用刀切割成正方形、長方形、或菱形,乾燥後也會有很棒的效果。

   

 

參考資料:

1。國立中興大學食品暨應用生物科技學系Department of Food Science ...

         [PDF] 以低溫乾燥探討和菓子[干琥珀] 的製作及其品質分析

  陳佳君 - 2014 - ir.lib.nchu.edu.tw

2。   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3。

 

IMG_7406.JPG

   

 

IMG_7401.JPG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loveisabel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