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走訪南京,在逛老門東時,無意逛到這間才剛開幕不久的駿惠書屋,遊客中心的手冊中還有特別介紹到,屬於先鋒書店的系列( 從2012年到2016年,先鋒書店多次被評為中國乃至全球最美書店)。據聞是南京的新文化地標。

 

這書店的外觀古意盎然,是一座"平移"過來的古建築。這座建築原本位於江西的婺源,而婺源縣為古徽州府所轄的六縣之一,也是徽州文化的發祥地之一 ,這座建築原本是一位文官的府邸,主人好客,在當時也常招待往來考生。而此地原址為上江考棚,是安徽考生來南京參加郷試的預試考場和住所。經過一番周折,把這座建筑的雕刻古木,一磚一瓦都拆解運送,又在此地拼湊了起來。由於原本南京老城南的建築也屬徽州建築,重新規劃後的門東街區,展現的就是新舊融合的塹新風貌。這裡自然也不例外。 

 

DSC06360.JPG

 

兩層樓的的建築佈滿了精美繁複的雕花,外牆是馬頭牆,正門是磚雕結合徽派門樓。

 

IMG_2746.JPG

 

側面一樣是粉牆黛瓦,門樓上有精美的木雕。可以感受到古建築的魅力。

 

DSC06389.JPG

DSC06390.JPG

DSC06391.JPG

DSC06393.JPG

 

一樓採開放式的閱讀空間,有一個大長桌,及數間包廂,還有咖啡吧可以點飲料,跨過這空間,另一端展售着許多文創小物。

 

DSC06363.JPG

DSC06364.JPG

DSC06361.JPG

DSC06387.JPG

天花板也很特別,藻井之上還設有天窗,別有洞天。

 

DSC06383.JPG

DSC06384.JPG

DSC06385.JPG

往二樓走去,由於是古建築,上下樓梯,甚至走在二樓木地板上,都會咿呀作響。因為小朋友多,沿途上下還會聽到父母叮囑小朋友放輕腳步,以免吵到其他看書的人。

 

DSC06366.JPG

DSC06367.JPG

DSC06370.JPG

DSC06371.JPG

 

從二樓往下看,可以看到整個樓下的場景。除了不少像我一樣的觀光客,忙着拍照,其他人大部份都在安靜的看書。(坦白說,心裡有點訝異)或許是整棟建築肅穆的氛圍使然。

 

IMG_2560.JPG

 

二樓牆面上展出的歷史之根(很特別的是用繁體字),包含了舊照片的陳列展覽和明信片的形式,把老門東的歷史做了一個匯集與整理。

 

undefined

 

行在光中,讀在光中,靠窗採光很好,也坐滿了在看書的人。看來這複合式的書屋的展覽廳不定時會舉辦活動及講座會。

 

DSC06377.JPG

中間還有許多空位虛席以待,活動空間很開闊。

 

IMG_2569.JPG

 

二樓分成兩個大廰,有許多的木雕及月亮樑,據說是暗喻學子們經過努力,力爭上遊,即可重見光明,過上錦衣玉食的生活。畢竟在古人眼中,萬般皆下品,唯有讀書高;物換星移,現代的觀念已有所不同。

 

undefined

 
角落放置了一些舒服的沙發,配一杯咖啡,可以渡過整個悠閒的下午。
 
undefined
 

IMG_2563.JPG

IMG_2564.JPG

 
短短幾年間,可以確實感受到南京的變化,在充滿古韻的氛圍裡,體會到大陸文創業者對於重新發掘古建築的價值,及倡導閱讀成為日常生活方式的決心。
arrow
arrow

    loveisabel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